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刊登赵江平大使署名文章《六十甲子: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布关系》
2023-08-01 00:06

近日,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整版刊登中国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署名文章,题为《六十甲子: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布关系》。全文如下:

六十年,一甲子

60年前的1963年,中国和布隆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60年过去,国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布关系的内容和形式也不断丰富,但它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原则核心,平等互惠、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始终如一。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怀和推动下,当前中布关系提升已成为“全天候”级别,中布合作发展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六十年,一甲子。在中国传统历法中,这代表了一个完整的周期。经历一甲子的中布关系足够成熟坚韧,但追求尽善尽美的路没有尽头,开启新一轮周期的中布关系将在新起点上继续攀登。

经久不息的热潮

从2023年年初起,中国和布隆迪双边交流合作迎来了一股经久不息的热潮。今年1月,中国和布隆迪两国几乎同时宣布优化调整出入境疫情防控举措。我和使馆同事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布隆迪各界朋友的咨询电话、邮件和信息,咨询的问题几乎都一样:“我终于可以去中国了吗?”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好消息纷至沓来。很多在疫情期间不得不暂停或暂缓的合作项目纷纷重启加速,中国各领域专家组、考察组、可研组相继来布,各类在华举办的国际论坛、会议、研修班、培训班的邀请函如雪片般飞来。面对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井喷式恢复增长,我和同事们的工作量陡增,不得不加班加点,但我们累并快乐着。这证明了:三年疫情没有破坏中布友谊的根基。现实的冰雪一旦消融,便能看见其下如火山岩浆般炽烈的传统友谊。

前所未有的频率

从6月下旬到7月下旬的一个月时间,中布两国高层级互动频率强劲,令人振奋。6月26日至7月5日,布隆迪第一夫人安热琳·恩达伊施米耶应邀访华,会见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并出席中非妇女论坛。7月6日至7月10日,布隆迪外交与发展合作部长欣吉罗赴华出席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首届高级别会议,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同其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以及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分别同其举行会晤。

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即将赴华出席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启就任后首次赴华之旅。在华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其举行双边会见。两位国家元首的首次会晤必将为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布关系锚定新目标,注入新活力。(注:本文撰写于7月27日,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已于28日赴华。)

两国近期高层访问和会见的高频率,即使在新冠疫情前也是前所未有的,这无疑体现出双边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也必然会对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和民间交流起到举旗定向的引导作用。

农业领域,中布签署新一期农业合作项目议定书,持续深化政府间合作,中国乡村发展金基会同中国农业专家组联合发起并启动“布隆迪杂交水稻技术减贫示范项目”,探索政府援助和民间公益机构合作助农新模式。公共卫生领域,第21届青海省援布医疗队的医生们在过去一年里接诊超过2万名当地患者,完成千余台手术,圆满完成任务并顺利同第22批医疗队队员交接。重点工程项目方面,一号公路改道项目的中方人员已抵布开展工作,待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有望于年内正式开工;中方专家正同布方就布琼布拉国际机场改扩建实施方案开展积极沟通;双多边研修培训班项目时隔三年全面重启,涉及农业、卫生、新闻等多个主题,布隆迪学员参加踊跃,取得良好效果。

发展——永恒的主题

不久前,在使馆举办的一次双边关系座谈会上,很多布隆迪友人为中布关系发展建言献策。他们在发言中普遍聚焦“发展”问题。“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也是中布合作最热的关键词。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不久后,布隆迪成为首批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的国家。近几个月来,不论是在中布高层会晤中,还是我同布方各界朋友的日常交流中,大家总是反复提及“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布隆迪“2040成为新兴国家、2060年成为发达国家”的发展愿景。如何让中布友好关系成果助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战略的协调对接,都是大家十分关心的议题。

几天前,我有幸拜会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同他就此次赴华行程和两国重点合作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其间,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对布隆迪国家发展的高度重视令我深感触动。我相信,此次他作为总统首次赴华参访,必将进一步坚定他实现国家发展的信心和雄心。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同布隆迪政府和人民携手努力,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在布尽快落地,为布早日实现国家发展愿景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