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刊登赵江平大使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
2023-10-23 23:44

近日,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全文刊登中国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署名文章,题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全文如下:

9月26日,中国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在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之际,全面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增进国际社会了解和理解,凝聚广泛共识,更好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和谐共生、合作共赢。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从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首次提出,到2015年在第七十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五位一体”总体框架包括伙伴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态体系等五个方面,再到2017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提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五个世界”总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内涵不断深化拓展。

二、何来人类命运共同体

非洲有谚语“一根原木盖不起一幢房屋”在地球村里,全人类是一个命运与共的大家庭,国与国之间利益交汇、命运交织、休戚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基于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源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实践,继承弘扬新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吸收借鉴人类社会优秀文明成果,彰显了悠久的历史传承、鲜明的时代印记和丰富的人文内涵。该理念反映了和平发展、团结共生、合作共赢等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通之处以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为遵循源于对国家交往关系的合理性设计,源于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共同期盼,也源于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三、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对全球性危机,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各国应携起手来,把“我”融入“我们”,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要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其次,要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大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希望。再次,要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原则,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第四,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让各国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最后,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所谓“普世价值”的狭隘历史局限。

四、中布如何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行动派。中国提出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获得包括布隆迪在内的100多个国家明确支持和积极响应。今年7月,华出席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的布隆迪总统恩达伊施米耶在同习近平主席会见时表示,布方坚定支持中方提出的三大倡议,愿同中方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沟通协作,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今年是中布建交60周年。在两国历代领导人的共同关怀下,中布结成了患难与共的全天候朋友和互相尊重、携手发展的好伙伴。今年,中布各领域合作交流迎来了全面加速重启的热潮:高层互动频繁,各重大务实合作项目稳步推进,赴华培训项目全面重启

今年9月,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在出席第78届联合国大会致辞中呼吁国际团结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努力缩小南北差距,推动国际多边体系民主化,使其更加具有代表性、公平性和包容性。对此,中布两国理念相通、方向一致,为双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价值观基础。当前,中国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中方愿继续同布隆迪加强团结合作,将助力布隆迪实现“2040、2060”发展愿景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结合,共同创造中布关系、全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