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隆迪使馆举办第四届“中国大使丰收奖”活动
2023-12-16 15:43

12月15日,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同布农业部长多迪科在中国援布农业示范中心共同主持第四届“中国大使丰收奖”活动,向15名布青年驻村学员、15家农户、4个合作社颁奖,并向布全国14个农业合作社分发10吨由中国专家组在当地培育的杂交水稻粮种。布农业部常秘、中国援布高级农业专家组全体成员等参加活动。

赵大使致辞表示,中布农业合作成果丰硕,今年8月在南非举行的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中方发布《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等三项倡议,为探索中非农业合作新路径、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恩达伊施米耶总统举行首次正式会晤,就进一步深化农业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近年来,中国援布农业专家组在布农业部、农科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实施“杂交水稻技术农业脱贫示范村”项目,在脱贫减贫、人才培养、良种培育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下一步,中方将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持续深化双边农业合作,助力布方实现“2040年建成新兴国家,2060年建设发达国家”愿景。

多迪科部长表示,中方提出的农业合作倡议高度契合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倡导的良种生产本地化、农产品出口创汇等发展规划,有助于布实现“人人有饭吃”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布方高度评价中国专家将理论同实践相结合,在脱贫示范过程中注重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的成功经验。布方愿同中方继续深化合作,推动良种本土化生产和商业化经营,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扩大双边农业合作成果。布方愿为中国企业来布投资提供便利,促进两国农业经贸往来。

活动期间,中国援布高级农业专家组组长杨华德介绍了“杂交水稻技术农业脱贫示范村”项目发展历程、推行成果及未来规划。布隆迪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法语国际频道(CGTN Français)等媒体现场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