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在布官方报发表署名文章 《“全球南方”团结行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4-01-31 17:36

1月29日,中国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在布官方报《新生报》发表题为《“全球南方”团结行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不结盟运动第19次峰会和第三届南方首脑会议在乌干达召开。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治理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形势下,包括中国、布隆迪在内的广大南方国家一致发出团结协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南方国家共同利益的声音。中方高级别代表在讲话中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新理念主张,特别强调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得到与会各方积极响应,反映了面对经济低迷、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共同挑战,包括中布在内的“全球南方”成员对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实现共同繁荣有着相同的理念和诉求。

布隆迪有句谚语:幸运会垂青那些集体做出决策的人。多极化是当今世界的基本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的未来需要由大家携手创造。平等,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有序,就是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各国要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基于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推动各国携手共同应对挑战才是实现全球治理的光明正道。

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人类社会前进的必由之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这一趋势推动了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带动了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但近些年来,“逆全球化”潮流明显抬头,阻碍了世界经济得健康发展,导致各国利益受损。为有效应对共同挑战,中方倡导“普惠”的经济全球化,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都能参与并享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同时,中方倡导“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即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共同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各方互谅互让照顾彼此利益关切。

刚刚过去的2023年既是中布建交6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在此框架下,中布双方就切实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富有成效的实践,高层交往、政治互信、务实合作等进一步密切深化,充分体现了两国“全天候”朋友、“全方位”伙伴的亲密关系。在国际舞台上,中布呼吁团结合作,共同反对霸权主义行径,反对假借人权等名义打压他国,致力于推动国际多边体系民主化。经贸方面,近年来布隆迪茶叶对华出口增势迅猛,已位列非洲国家对华茶叶出口的首位。从去年3月起,中国对原产布隆迪的98%税目产品施行零关税进口,为双边贸易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

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在2024年新年致辞中提出,要“通过改善民众生活水平,实现2040、2060发展愿景”。在全新的一年里,中方愿将共建“一带一路”同布国家发展战略紧密对接,通过实施更多务实合作项目助力布社会经济进步,为更多普通民众带来实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